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桃城检察:坚持为民司法理念 助力平安桃城建设
时间:2023-12-22  作者:陈鑫欣、王岩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桃城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依法能动履职,以更高质效检察工作为全区平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能动履职助力全区平安建设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忠诚担当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察履职中深刻体现政治意识和人民情怀,努力把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以检察履职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场学思会碰出司法办案共识》《衡水桃城:建章立制推进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被《检察日报》头版刊发。创作的反映检察工作成效的原创新媒体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11项,其中,微视频《检察温情为人民 司法温度暖人心》被最高检评为十佳检察办案故事,微动漫《小骆援疆记》被最高检评为微动漫十佳作品。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能动履职守护全区法治化“净土”。落实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以“小切口”体现“大民生”,以法治之力让市场经营主体更有“安全感”。今年以来,共批捕相关案件19件35人,起诉29件60人。发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依法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秩序。与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建立依法从严打击假冒注册商标等违法犯罪行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企业合规,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全力为民解忧纾困,以检察办案促进社会内生稳定。积极参与“断卡”行动、“反电诈”等工作,协同推动综合治理,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类犯罪,共批捕73人,起诉151人;开展宣讲活动12场,营造全民反诈良好氛围,共筑反诈防线。开展打击“村霸”“恶痞”等农村(社区)黑恶势力专项活动,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纵容,对情节严重的,起诉34件61人;对情节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不起诉5件8人,附条件不起诉5件13人。

二、始终牢记“民之盼者”以法治之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立足人民需求,用心助力大美桃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准把握维护公益核心,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力回应民之所需。今年以来,共立案65件,开展“地钉”安全隐患治理等7项专项监督。扎实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创建“大美衡湖·公益桃源”公益诉讼品牌。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对衡水湖、滏阳河1万余平米素有“野生大熊猫”之称的野生大豆群落,进行原生环境和种质资源的中长期保护;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赴现场,规范收集野生大豆种质资源,为推动野生大豆保护示范区和人工试验田建设奠定基础,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采用推广。

着力呵护成长,有效延伸青少年保护法治触角。与衡水职教中心合作,探索建设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专门学校,同时积极联系辖区爱心企业,形成“教育矫治+文化学习+职业教育+实习就业”的未成年人帮教模式,经验做法得到区委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做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建成面积约400平米法治教育基地,并与衡水湖生态教育基地、衡水市禁毒教育基地合作,形成“一个主中心,多点副中心,辐射全辖区”的法治教育矩阵。组织“执法亮剑护春蕾 拳拳爱心护明天”系列法治教育活动19场,多次被中央12频道及央视网报道。

践行“枫桥经验”,以多元矛盾化解助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高质高效接收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三个月内办理答复率均达100%。开展院领导包案化解首次申诉信访工作,促成一批信访难案积案实现息诉罢访。办理司法救助81件,发放救助金额20.1万元,用情用力纾解人民群众燃眉之急。打造“公开听证+实质性化解”工作模式,通过公开听证、联合走访等方式,充分释法说理,强化心理疏导,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解开群众“心结”。

三、始终牢记“责之重者”以有力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更加注重“小案细办”。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求,将“司法为民”理念融入具体办案,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做到小案不小办、用心守民安,努力实现百姓心中的正义。注重规范办案机制建设,制定我院《检察官联席会议规定(试行)》《诉前案件质量过滤审查机制》等制度性文件,实现案件质效整体提升。办理的“外来务工人员为果腹盗窃外卖盒饭不捕案”因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办案效果好,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制定我院《刑事裁判异地同步审查暂行办法》,提升抗诉工作质效。

民事检察更加注重“精准发力”。践行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结合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不断强化办案监督、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生效裁判监督5件,召开听证会2次,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办理市检察院交办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4件。办理审判程序违法监督13件,其中类案监督1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件。开展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发出检察建议25件。例如,通过构建“执行监督+检察和解+司法救助”办案模式,成功办理王某申请执行监督案,实现了检察和解与执行和解的无缝衔接。与区法院、区妇联、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会签《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7件,帮助23名农民工讨回工资40万余元。

行政检察更加注重“破题开路”。深入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1件,纠正行政审判程序违法3件,办理类案监督案件1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制定《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反向衔接 加强内部协作意见》(试行),与武邑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探索制定《反向衔接工作异地协作机制》,办理反向衔接案件7件,其中异地协作案件5件,让“不起诉”不代表“不处罚”落到实处,让违法行为人“罚当其过”。

刑事执行监督更加注重“深入内里”。扎实贯彻落实省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法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大力开展社区矫正违法监督,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未严格执行请销假审批程序、司法所未制定矫正方案等问题发出纠正违法54件、检察建议3份。对财产刑执行案件进行核查,针对发现问题发出纠正违法54件。积极开展落实最高检、最高法“雷霆2023”专项活动,核查统计了近10年职务犯罪涉财产刑判决案件信息,对财产刑执行情况进行了彻底清查。办理的刘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被省院评为精品案例。

下一步,桃城区检察院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区委中心工作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效法治服务,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司法关切,为谱写更高质量平安桃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检察长信箱
新浪微博
桃城检察微博
桃城检察微博
桃城检察微信
桃城检察微信
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516号  电话:0318-688006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110202001263号